得到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的資助,香港數碼娛樂協會首次舉辦了香港漫畫研習營,透過工作坊、講座和分組工作來培養學員的實際創作技巧和對大中華市場的瞭解,一共有16位來自港、粵、澳及台的導師出席教授漫畫知識及技巧,以培養學員的漫畫實際創作技巧,促進學員於漫畫業持續發展,以鼓勵創意漫畫工作。

評審團在眾多的申請中選取了58位來自港、粵及澳的學員進行為期6日的活動。學員一共分為十組進行漫畫創作,作品並收錄成作品集。當中優異的兩組分別出席在8月舉行的「Comic World香港34」,與來自台灣的漫畫同仁、香港、內地及澳門的漫畫愛好者交流。

其中的11位學員更組成交流團,在9月到訪台灣,探訪當地漫畫出版社,並在「Comic Nova原創作品展」設展,與台灣的漫畫同仁交流,了解台灣的漫畫情況及發展。

 

評審及分組

由業界及漫畫家組成的專業評審團在5月29日進行評審。評審在所有申請中根據學員的漫畫經驗、技巧、個人風格、創意及溝通能力選出58名學員,並把學員分成5或6人為一組的小組(一共有十組),而分組的標準是根據學員所提交的作品之分數來決定,以達至每一組的水準相若。其中的一組為澳門及廣州之學員。

評審團成員

陳啟賢先生 香港插畫師協會前會長

Mr. Tonny Koo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委員

KAI 香港漫畫家

姜智傑先生 香港漫畫家

彭子傑先生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

楊守能先生 香港動漫畫聯會顧問
 

參賽裨益

透過參加「香港漫畫研習營」,學員除了得到漫畫界精英指導其漫畫創作技巧外,更能與來自港、粵、澳及台的漫畫界精英交流,深入了解兩岸四地業界實況及發展,藉此積極裝備自己。學員不但能將知識及技巧應用在本地的漫畫市場,更能伸延至粵、澳及台,有助學員日後在四地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