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前三屆「香港漫畫研習營」的成功,以及為了配合大中華漫畫市場近年的快速增長和推動香港動漫畫業的發展,香港數碼娛樂協會再次在今年6月至8月期間舉辦為期六天的第四屆「香港漫畫研習營」,以培養更多擁有兩岸四地視野的本地創作人才。是次活動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意香港」辦公室資助,透過工作坊、講座和分組工作來培養學員的實際創作技巧及對漫畫市場的瞭解,以鼓勵創意漫畫工作。

研習營早於5月底舉辦了說明會,介紹研習營的詳情予漫畫同好,吸引了約80位漫畫愛好者參與,並將在6月至8月期間分別舉行每月兩天的講座培訓及工作坊,由來自香港、廣州及台灣十多位著名漫畫家親自教授。今年入選學員來自香港、廣州及澳門約60位學員,同時學員會進行分組創作,合力完成十組原創漫畫作品。兩岸四地的專家評審團認為今年學員的水平比往年會有更出色表現,令香港漫畫業充滿希望。

8月優異作品評審後將會選出兩組優異的學員出席於8月舉行的「Comic World香港40」,展出他們的作品,與公眾作互動交流。此外,兩組學員會組成交流團,於9月到訪台灣,探訪當地的漫畫出版社、漫畫相關的遊戲公司及原創漫畫公司,學員亦在台灣的「Comic Nova 6 原創作品交流展」設展,與台灣的漫畫同仁交流,了解當地的漫畫行業現況及發展前景。為了讓學員有更多的交流平台,加深民眾對本土漫畫的認識, 今屆學員作品更會於11月在香港的「動漫基地」(Comix Home Base)展出,及免費限量派發學員作品集。

 

入選學員評審委員:

彭子傑先生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
鄺志德先生 香港動漫畫聯會秘書長
伍世傑先生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講師
楊守能先生 香港遊戲產業協會秘書長
阿KAI老師 香港著名漫畫家
曹志豪老師 漫道週刊廣告創意總監

 

優異作品評審委員:
待定

 

參賽裨益

參加第四屆「香港漫畫研習營」的學員除了有機會得到漫畫界精英指導其漫畫創作技巧外,更能與來自港、粵、澳及台的漫畫界精英交流,深入了解兩岸四地及國際漫畫業的實況及發展,藉此積極裝備自己。同時,學員不但能將獲得的知識及技巧應用於創作本地漫畫,更有機會伸延至開拓粵、澳、台及國際市場,有助學員日後的漫畫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