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第一屆「香港漫畫研習營」的成功,以及為了配合大中華漫畫市場近年的快速增長和推動香港動漫畫業的發展,香港數碼娛樂協會再次於今年6月至8月期間舉辦為期六天的第二屆「香港漫畫研習營」,以培養更多擁有兩岸四地視野的本地創作人才。是次活動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局政府創意香港資助,透過工作坊、講座和分組工作來培養學員的實際創作技巧和對漫畫市場的瞭解,以鼓勵創意漫畫工作。

研習營早於5月底舉辦了說明會,介紹研習營的詳情予漫畫同好,吸引了超過100位漫畫愛好者參與。6月至8月期間分別舉行了三天的講座培訓及三天工作坊,由來自香港、廣州、澳門及台灣十多位漫畫家教授。當中的60位來自香港、廣州及澳門的學員更進行分組創作,合力完成十組原創漫畫作品。兩岸四地的專家評審團認為學員的水平一年比一年好,表現出色,令漫畫業充滿希望,對這班新力軍寄予厚望。

當中優異的兩組出席於8月舉行的「Comic World香港36」,展出他們的作品,與公眾作互動交流,同場亦派發學員之原創作品集。此外,兩組學員更組成交流團,於9月到訪台灣,探訪當地的漫畫出版社及原創動畫公司,學員亦在「Comic Nova 3 原創作品交流會」設展,與台灣的漫畫同仁交流,了解當地的漫畫行業現況及發展前景。

 

評審及分組

由業界及漫畫家組成的專業評審團在6月7日進行評審。評審在所有申請中根據參加者的漫畫經驗、技巧、個人風格、創意及溝通能力選出60名學員,並把學員分成6人為一小組(合共十組),其中的三組由廣州及澳門之學員組成。

評審團成員(排名不分先後)

彭子傑先生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主席
嚴振鵬先生 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特任講師
周家恆先生 香港動漫畫聯會理事
楊守能先生 香港遊戲產業協會秘書長
劉雲傑先生 香港漫畫家
KAI老師 香港漫畫家

參賽裨益

參加第二屆「香港漫畫研習營」的學員除了有機會得到漫畫界精英指導其漫畫創作技巧外,更能與來自港、粵、澳及台的漫畫界精英交流,深入了解兩岸四地及國際漫畫業的實況及發展,藉此積極裝備自己。同時,學員不但能將獲得的知識及技巧應用於創作本地漫畫,更有機會伸延至開拓粵、澳、台及國際市場,有助學員日後的漫畫發展之路。